2008-06-20

玄,堊,紅,彤,銅

1. :玄是黑色,StarLing資料庫(以後簡稱StarLing)的擬音是*g(h)ʷīn,表示後元音,以-n結尾。玄是突厥語源,StarLing的擬音是*Kara,意思一樣。-n是從-r變來的,這是一個很古老的現象,大概春秋時代就開始了。K-對g-是很正常的對應,以後會找更多的例子。應該是ɔ變成a(StarLing的原始突厥語擬音沒有ɔ),因為K-(其實是q-)一般接後元音,所以這就說明了為何有圓唇現象,而且突厥語方言也有發做ɔ或o的,試比較-Uzbek: qɔrɛ及Chuvash: xora。
2. :堊是白土(有個地質時代叫白堊紀),StarLing的擬音是*ʔāk。堊是突厥語源,StarLing的擬音是*Āk,意思是白色。因為已經有了白這個字,所以意思狹隘化為白土。
3. :紅是紅色,StarLing的擬音是*ghōŋ。紅是突厥語源,StarLing的擬音是*Koŋur,意思是紅棕色或暗棕色。其實棕色和紅色是同一系列顏色,所以意思改變成紅色。
4. :彤一樣是紅色,StarLing的擬音是*d(h)ūŋ。彤是南亞語源,StarLing的擬音是*ro:ŋ,意思是紅色或白色(這個白色我有意見)。r-對d-是很正常的對應,這是因為阿爾泰語沒有流音(r-,l-)開頭的字詞,所以以d-代替r-,以後會找更多的例子。 至於銅,其實銅和彤本一字。記得在某本書上看過,春秋以前,金屬一律稱金;春秋以後,才出現了(黃)金,(白)銀,(紅)銅,所以銅本是紅色金屬的意思(純銅是紅色的)。

討論:以後每篇文章的結尾都會做個討論。這篇文章我給兩顆星(滿分是五顆星),表示同源可能性還不小。不過有幾個問題提出來(我會把不利於這個推測的理由寫在討論裡)。首先是玄為什麼是平聲字,它的突厥語同源詞是個雙音節詞*Kara,它應該會是上聲或去聲(以後會說明為什麼上聲或去聲比較合理)。再者紅也有同樣的問題,而且紅的突厥語同源詞的擬音*Koŋur並不一定正確,試比較-Azerbaidzhan: Gonur及Gagauz: qomur,說不定應該是*Komur或*Konur才對(其實我認為*Koŋɨr才對,理論以後會說明)。這兩個字比較有問題,其他大致還好,所以兩顆星還是有道理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