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24

妲己是狐狸精

上篇文章說到,商朝的祖先是蒙古人,那麼這篇文章說的古人妲己是突厥語源。

1. 妲己:商紂王因為寵妲己而導致商朝被周武王打敗是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,也使得妲己成為女人是禍水的一個例子。史記中妲己一詞出現了四次:
(紂王)愛妲己,妲己之言是從。
(周武王)殺妲己。
殷之興也以有娀,紂之殺也嬖妲己。
封神榜說妲己是一隻狐狸精,但是史記上並沒有這麼說。封神榜的說法不是自創的,六朝時李邏注千字文「周伐殷湯」,說妲己為九尾狐。可是妲己為什麼是狐狸,一千多年來卻沒人說的清楚。直到幾個月前,我在StarLing資料庫中輸入狐狸的英文fox,找到突厥語*tülki / tilkü,終於豁然開朗。原來妲己就是突厥語裡的狐狸,妲(入聲)對應*tül或*til,己對應*ki或*kü。當然有人會說妲對應-ü-或-i-這樣的高元音並不適合,不過這是StarLing擬音的問題,突厥語方言也有像Tatar: tölke或Bashkir: tölkö等較低的元音。古書還有猜測說妲是字己是姓,這顯然是瞎說,像這種亂拆古人名字的例子以後還會有很多。當然,妲己有可能是通古斯語源*tulge,意思是狼,但是同源詞只有一例,意思也不對,比較不可能。
2. 蘇護有蘇狐狸:維基百科提到,妲己的父親是蘇護而妲己是有蘇氏,我想蘇護和有蘇是一個詞。我們唯一的證據就是妲己是狐狸,一樣在StarLing中輸入fox,找到突厥語*KArsak,這應該是蘇護,只是次序對調了,*KAr對護,*sak對蘇。當然蘇護有可能是蒙古語源*kirsa,意思一樣,或同古斯語源*karsi,意思是貂,不過沒有突厥語對應的好(注意:蒙古語或通古斯語都沒有-k尾,和蘇字一樣没有)。至於狐狸,應該是突厥語源*KArɨĺ-,意思是狼,狐狸和狼都是犬科動物,互相對應是可能的,就跟之前的妲己在突厥和通古斯的同源詞一個是狐裡,一個是狼一樣。*KA對狐,*rɨ對狸,是個很好的對應。而*KArsak和*KArɨĺ-應該是同源詞,一音之轉而已。也就是說妲己=蘇護=有蘇=狐狸,千年不破之謎至今完全了解了。

結論:這篇文章我給四顆星。它解答了一個很重要的神話,妲己是隻狐狸精。也同時解答了上古漢語裡,確實有突厥語成分。而妲己只是開始,不是結束。上古漢語裡有北方民族語言的成分,而不是一般人以為,五胡亂華後才帶來的。也就是第一篇文章所提到的,朱學淵所抱持的觀點,只是本部落格提出更多而且不是瞎猜的證據。不過蘇護的對應的不夠好,這也是我只給四顆星的重要理由。另外,關於周武王伐商紂王有太多疑點,我會在另外的文章中提出己見,其中就包含了著名的妲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