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23

嵩、崇、松、榕

這篇文章,我們繼續之前的方法提出這些字的詞源。首先我們先看後兩者,松和榕應該是同一個詞。在某些方言如福州,廈門,潮州等,這兩個字完全同音。不僅如此,松的古字作㮤(上面从容、下面从木),和榕字只有位置上的區別。其實松有松枀㮤梥庺等多種異體,因此松和榕應該本是一詞 。至於松榕究竟本意是什麼,我認為這兩字和嵩崇兩字同源,本意是高大的意思。松和榕都是高大的樹,松在北方,而榕在南方,差別在此。北方人往南遷徙之後,把最大的樹松樹改稱榕樹。但是畢竟不同,所以有些方言把不同口音來源稱呼這兩種樹(這種用不同口音來區別意義的例子,以後還很多),就如廣韻和集韻所記載,但還是有某些方言不區別這兩種樹。當然有些人會否認這種說法,首先,嵩和崇的聲母並不相同,嵩是心母,而崇是崇母,雖然都是東韻三等,但這可能是古代複聲母的殘留(看下一段說明)。而且古文嵩和崇似乎是異文,嵩是會意字,崇則是形聲字,造字方法不同而已。此外嵩有異文崧,而崇有異文崈,前者崧字正可以說明崧和松的關係。當然這又引起反對,因為松和榕是鍾韻字,而松和崇是東韻三等字,不是同源字。不過我認為,東冬鍾三韻很多字是切韻硬分出來的結果,理由有三。一是現代方言似乎沒有區分東韻一等和冬韻的(如果有的話,請告訴我),聽說溫州話可以區分少數東韻三等和鍾韻的,但是這不是普遍現象。二是諧聲字似乎也分不清楚,例如剛才說過的松和崧,還有農和癑,甚至攻和釭都有東和冬兩韻,這種例子很多,請自行研究。三是本應是同一詞的卻變成兩韻,最有名的應該是之前提過的銅和彤,本是從紅色而來,卻是銅是東韻,彤是冬韻。因此崧和榕是從嵩和崇(高大)而來,應該沒錯。

當然我們要找出這些字的來源,才算數吧。我認為他們是南亞語源,本意是高的意思。請在南亞語資料庫輸入high ,別忘了要請將預設值中的Return:改成full entry,Lay out / sort by:改成language,並在Text輸入要搜尋的英文。可以找到Proto Mon-Khmer [A] *sluŋ high,Proto Mon-Khmer [A] *luŋ above, on,Proto Mon-Khmer [A] *j[o]ŋ long, high。我們先看第一個擬音*sluŋ,如果照這種過程*sluŋ->*sʎuŋ->*sjuŋ,即嵩字。也可能是*sluŋ->*zluŋ->*zʎuŋ->*zjuŋ,即松字。也可能是*sluŋ->*zluŋ->*zʎuŋ->*zɟuŋ->*ɟzuŋ,即崇字。當然崇字也可能是從第二個*luŋ(請注意這是字根)變來的,*luŋ->ʎuŋ->*ɟzuŋ。而榕字應該是*luŋ->ʎuŋ->*juŋ,即第三個擬音。當然崇字也有可能是*luŋ->ʎuŋ->*juŋ->*ɟzuŋ,這種變化我覺得還很可能的(以後會說明其他例子)。總之,這四字應該是從南亞語*luŋ變來應該沒錯。

到此結束了嗎?其實仔細研究,我們會發現一個*luŋ非常能產的字根。首先來看雄字,這個字有兩個主要意義,一是雄雌的雄字,也是來自於南亞語*loŋ,和*luŋ差別很微小。請在南亞資料庫輸入male,可以找到proto Vietic *p-ʄoːŋ "mâle, mari, male, husband",Pear sloŋ male (animal),Chung [Southern, Chung, Kanchanaburi] cmloːŋ man,Chung的方言前綴不一,請自行查閱。那麼雄雌的雄大概是和榕字一樣,*loŋ->ʎoŋ->*joŋ,就和羽弓切的雄字一樣了(台灣閩南語一般雄字有兩音,一是hioŋ,一是ioŋ,後者可能受到日語發作juu的影響,但事實未必如此)。當然有人會反對,所以也可能是*sloŋ->*hloŋ->*ɦloŋ->*ɦjoŋ。其實*joŋ變成ɦjoŋ未必不可能,例如西班牙文j就發作h或x。一般人注意到以母j-會變成邪母 z-或從母dz-,舌位往前,但是卻忘記它會變成匣母ɦ-,舌位往後,這是受到後接的後元音影響。其實不但以母變成匣母,雲母w-也會變成匣母。例如,我認為雲母的王和匣母的皇都是大的意思,根本是同一詞。有些方言,如廣州話,王皇黃三字同音。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應該是hw-變成w-,但是也有可能是相反方向。另外,雄還代表偉大的意思,那麼就和之前的嵩、崇、松、榕等字同源了。當然,雄字可能另有來源,而且該解釋更合理,這以後再說。因此我在標題中不列出雄字。另外隆字也有可能與嵩、崇、松、榕等字同源。隆字是東三韻,廣詁:隆、巢、岸、峻,高也。不過隆和豐同韻,而且意思相近,說文:隆,豐大也,所以可能另有來源。

討論:這篇文章我給三顆星,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充足的證據,證明嵩、崇及松、榕這兩組同源,後者是否從高的意思而來,並不能確定。另外它提醒了切韻在某些韻類是硬分的結果,並不需要照單全收,這以後還會有更多的例子。另外它提出了,以母j-和雲母w-會變成匣母ɦ-(並不能確定);來母l-會變成以母j-或床母ɟz-;以母j-會變成邪母 z-或從母dz-甚至是床母ɟz-。這些音變都有可能,以後會有更多的例子。本篇文章所提出的同源詞,音義都對應的很好,所以三顆星還是有道理的。

沒有留言: